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组织委员明察暗访“垃圾分类”纪实

发布时间: 2019-12-15 09: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2月10日,中午12时30分,3辆视察大巴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办公楼门前整装待发。

3条不同线路,8个不同点位,这是浦东新区政协在年末视察中就垃圾分类问题首次“分兵”行动,针对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工作情况“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这8个点位是部分委员前期明察暗访中挖掘出来的典型。这背后则是新区政协提前策划,历时一个多月的精心安排。

今年7月,上海率先施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成为全国第一家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城市。垃圾分类从家家户户的“小事”成为关乎城市治理“大格局”的重要一环。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跟进到哪里。浦东新区政协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情况”作为2019年末视察的“压轴之作”。区政协提出了分头行动、分组暗访、分路视察、集中建言相结合的创新模式。成立了以区政协主席姬兆亮担任组长的视察监督工作组,副主席唐石青担任副组长,下设6个监督工作小组。

通知刚一发到委员群,200个名额光速被秒,接龙报名的成员名单被“强制”定格在了212人。而监督组成员则是从报名的212名新区政协委员中,精选出提交过垃圾分类相关提案、书面意见以及对此项工作高度关注的60名委员组成。

视察开展前,浦东新区政协专门请来了生态环保局的专家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之后,两张精心设计的调查问卷表发到了全部委员手中,两张表格一张针对生活区、一张针对各单位,侧重点完全不同。

11月11日,针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暗访行动正式启动,从阳光明媚的秋日到冷风吹袭的寒冬,委员们一直在行动:遇见正在清运的垃圾车,大家会迅速上前检查;走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家会随机走进隔壁小区,直奔垃圾厢房;走出小区又会进入街边准备营业的饭店,查看厨余垃圾分类处理状况……

每一次暗访结束后,回程的路上车厢便成了委员热议的会场。经常是车辆还没回到办公中心,当天所发现的问题便已汇总完毕,传达给相关责任部门督促整改。委员真监督,委办局也是真落实:泥城镇清风花苑内的大件垃圾第二天便被清运,周家渡上南花苑内垃圾桶运输问题得到解决……

历时半个月的暗访调研,6个监督小组9次暗访行动,60名委员跑了40个点位。然而暗访不是结束,只是开始,浮于表面的问题被深入分析,归纳汇总。区政协召开了街镇、委办局专题座谈会,通过城运中心12345热线,收集垃圾分类的大数据分析,全方位、多角度查找问题。

有了前期的暗访打底,政协垃圾分类年末监督视察的8个点位极具代表性:高东新村的垃圾分类智能柜,居民轻刷门禁卡就能操作;黎明产业循环生态园中湿垃圾经过处理油脂被制作成生物燃料、沼气被送往沼气发电厂;航头长达村的综合垃圾生化处理中心让“湿垃圾不出村”……陪同视察的委办局工作人员表示:“从来不曾和垃圾厢房如此亲近”。

视察结束后,区政协人资环委主任朱亚军代表区政协视察监督组提出5项建议,呼吁政府抓住重点、攻克难点,提升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区生态环境局、塘桥街道等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继续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动员,完善定时定点投放机制,提升收运管理水平等。

全国政协委员、新区副区长李国华在会上表示,区政协的这份监督报告,让他看到了浦东政协委员的“智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