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以“学习”贯穿常委会议与委员学习班

发布时间: 2019-12-15 09: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北京市政协偌大的常委会议厅,12月5日这天尤为热闹——上午在这里举行的北京市政协学习性常委会议,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

以“新时代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曲青山纵横开阖、旁征博引地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三个方面为大家作了深入解读。委员们直呼,余音绕梁、受益匪浅。

中午12点,辅导结束,仅仅一个半小时后,2019年北京市政协委员学习班接着在这里举行,500余位委员的到来让常委会议厅座无虚席,不少委员临时加座在通道里。委员们听取了市政协主席吉林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所作的辅导报告,并以委员学习座谈小组为单位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两场会议,一个主基调:学习。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已定于2020年1月10日召开。随着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在全会召开前对会议精神集中进行再学习、再交流、再体会,为委员们将学习成果贯穿履职全过程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认为,在这两个半天时间里,先对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再对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解读,前后有一定逻辑关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入研究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是必然的重中之重。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会精神和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一体学习、一体贯彻,把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体现到明年工作谋划中。

学习是手段,目的是能指导实践,能“学以致用”。在这两场用“学习”贯穿的会议中,“知行合一”是其中的关键核心,聚焦如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如何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如何成为新时代责任委员三个方面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成了委员们讨论交流的重点。

“知行合一,关键在如何行上。”刘桓委员对凝聚共识深有感触,当前正值百年未见之大变局,在此背景下凝聚共识非常重要。这个共识是什么?具体到北京市,发展的共识是什么?经济领域的共识是什么?都需要我们研究清楚,达成共识,然后知行合一地发挥专业领域优势去出谋划策。

屈庆超委员认为,治理能力现代化,还需要技术支撑。政协平台上汇聚众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可以共同探讨经济治理在未来治理体系中能起到怎样的促进作用,推动新的经济治理模式的形成,这都是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大有可为的领域。

“我们每个委员都是一个‘点’,委员的‘点’通过界别的‘线’串联起来,然后把委员的‘点’、界别的‘线’在政协这个‘面’上凝聚起来。”权忠光委员表示,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不能只在“点”上活跃,要形成一定的联动机制,协调好点线面之间的联系,让点、线、面都活跃起来,就一定能形成更大合力。

理论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

今年以来,北京市政协加大了委员学习工作的力度,成立了学习委员会,专司委员学习工作;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文件,加强了制度建设,特别是建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实现了委员学习全覆盖,展现了新时代北京市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