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上海政协委员沈伯明:完善医疗大数据管理 助力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 2019-12-13 17: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社会发展进入数据时代,对于人民群众、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机构,在健康医疗服务过程中形成的大数据进行合理、有效的采集、甄别、储存、挖掘、分析、运用,有助于国家有关部门精准掌握国民的健康状态、疾病谱的动态变化、健康干预的成效、服务机构的运行状况等基础性数据,为健康中国战略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对此上海市政协委员沈伯明提出关于完善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功能和管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相关提案,建议加快建立完善全民医疗健康数据库及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建立统一的医疗健康数据库,涵盖体检等全生命周期数据。

      【问题】目前,国内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建设存在以下四方面问题。

      一是数据采集源头精确性完整性有待于提高。推行的家庭医生服务制度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工作量巨大、培训不到位,导致采集的数据不够精准完整。

      在医疗机构服务过程中,对于慢性病(如高血压)的数据采集上传,比例不高。

     二是信息互联互通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采用的信息操作系统不同,产生技术瓶颈,导致互联互通不畅。

       此外在健康医疗服务机构之间,由于各种因素,检验、影像资料等数据共享存在障碍。

       三是数据信息安全有待于加强。个人信息的外泄,甚至买卖时有发生,数据库的安全防范、网络运行安全有待于提高。数据库、网络系统安全事件一旦发生,威胁到人民群众个人安全、国家安全。

       四是数据库利用有待于进一步开发。医疗健康数据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也是巨大的宝库,运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开发数据资源,为国家制定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数据支撑。

      【建议】对于当前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现状,沈伯明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

       第一,加快建立完善全民医疗健康数据库及管理制度。

       以政府部门为主导,加快推进建立统一的医疗健康数据库,涵盖体检、医疗、基因检测等全生命周期数据。

       制定完善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全程管理制度;制定政府监管部门以及健康医疗机构采集、存储、提取数据的规范。

       规范数据库的应用范围,分级、分类制定不同机构应用数据库的具体规范、权限、流程,提升数据库运行的技术能级。

       第二,推动数据网络互连互通共享。科学界定健康医疗数据资源,明确健康医疗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的范围、内容、方式和程序。

       加快推进区域之间、各级、各类健康医疗服务机构之间相关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及信息共享、结果互认,促进双向转诊。

       第三,拓展数据库应用功能。鼓励健康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等依法依规参与健康医疗数据应用开发与研究,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发挥智库作用。在疾病预防、健康干预等方面,发挥科研资料库的功能。

 

      (资料来源:上海市政协)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民盟十二届三中全会在京开幕 丁仲礼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