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维到清华大学调研

发布时间: 2019-12-13 1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农工党中央网站消息 12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到清华大学开展调研,并会见了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邱勇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学生培养、科研创新、医学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对何维长期以来给予清华大学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何维肯定了近年来清华大学在医学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清华大学要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更加注重研究未来国家对于医学教育的需要,促进医学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服务于人民群众提高健康水平的需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高水平的医学人才。随后,何维实地参观了清华大学医学院各实验室,听取了院长董晨有关医学院整体工作情况的汇报。


调研中,何维还做客清华大学医学大师讲堂,以“药物干预进入细胞疗法的第三纪元”为题,与来自清华大学医学院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医学科学楼报告厅,何维从“药物干预三个纪元历史过程与特征”“细胞治疗第三纪元的发展趋势与机遇”“药物演变的规律变化”三个方面,以历史和发展的视角系统回顾总结了化学药物、生物药物、细胞治疗药物三种药物干预的主要特征和发展趋势,展望了细胞疗法的未来前景。


何维表示,药物对疾病的干预经历了化学药物干预的第一纪元,生物干预的第二纪元,现在进入了第三纪元——细胞治疗。他指出,应当重视生物药、细胞治疗与基因治疗;复杂难治性疾病是新药研发和应用的重点;需要进一步探索多靶点治疗药物;新药研发需要加强多学科知识与技术支撑;药物精准治疗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最后,何维勉励广大师生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不断提升医学专业素养的同时寻求科研的突破点和思路,以医者使命、以家国情怀为健康中国建设,为人类健康福祉贡献自己的力量。据了解,此次举办的“清华大学医学大师讲堂”是清华大学医学院为促进清华医学事业的大步发展,增强学生攀登医学高峰的雄心而开设的学术系列活动。每期邀请一位国内外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共聚清华园,为师生介绍医学发展最新动态,把脉医学教育、医学科研创新未来趋势。(文/图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