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共援助农民工6.7万人

发布时间: 2019-12-13 10:28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记者近日从司法部获悉,“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开展两年多来,共组织8492名专业律师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现场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万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442件,援助农民工6.7万人,帮助挽回经济损失7.4亿元。

从2017年起,司法部和全国总工会、全国律师协会每年联合启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组织专业律师、工会干部深入到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

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做好劳动法律法规宣讲工作。重点讲解《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就业促进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涉及农民工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具体内容,重点宣传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的法律及政策措施以及解决劳动争议的途径、方式,引导农民工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二是帮助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组织律师志愿者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代书、代理等公益法律服务,引导、帮助农民工及时申请法律援助,以理性合法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主要通过实地服务和网上服务两种方式进行。同时,各级工会法律援助机构对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一律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努力做到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

活动开展两年多来,全国各级工会联合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师协会共组织8492名专业律师,组成2682支服务分队,在全国316个地市、2004个县(区)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其中,实地普法宣传1.4万场(次),现场发放法律宣传资料404.8万份,现场宣讲惠及农民工199.8万人,现场法律咨询59.2万人次。现场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万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442件,援助农民工6.7万人,帮助挽回经济损失7.4亿元。

现场受理农民工反映企业违法违规问题7734件,督促企业整改5026件。帮助企业防范风险开展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诊断评估5400余件(起),指导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行为1万余件(次),帮助企业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机制50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