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座谈健康中国战略 让健康中国理念成为普遍共识

发布时间: 2019-12-13 09: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增强全民健康意识,离不开大众传播的力量。12月10日,由农工党中央宣传部主办的“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与大众传播”座谈会在农工党中央机关召开,多位医疗领域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和传媒机构工作者汇聚一堂展开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要积极探索健康中国的创新传播方式,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支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认为,应让健康中国理念成为每个人、每个家庭和团体机构的普遍共识,做好健康传播很重要。“健康传播非常有技术含量,这是一门跨学科的学问”,毛群安说,传播应该从控烟、饮食、健身等每一个具体环节入手,不仅要“讲道理”,还要普及科学的健康信息,做好持续的舆论引导,形成健康文化。

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袁钟认为,媒体做健康传播不能仅仅“向上看”,传播的重点区域应该在农村、在基层,这种传播不是单调枯燥的,而要体现一定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北京协和医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海涛认为健康传播重在提升民众健康素养,这需要“要让医疗工作者懂媒体传播方式,让媒体懂基本医疗知识”。

会上,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张朝阳谈到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中的作用。他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互联网产业能在多个纵深领域产生新的应用,健康服务和管理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能为民众提供权威的健康信息和个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