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山东政协委员胡正春:规范搬家市场 出台行业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9-12-11 16: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市民住房条件大大改善,搬家公司随即日益增多,为人们提供了诸多生活便利。但是在实际生活中,由于搬家行业管理不规范,一些“黑搬家公司”乘机非法经营,给社会带来诸多不满的声音。

       对此山东省政协委员胡正春提出关于打击非法经营规范搬家市场的相关提案,提出加强政府监督机制,打击搬家市场中非法经营,出台行业管理办法,建立企业经营管理长效机制。

      【问题】搬家虽为生活小事,却关系人民的幸福指数。目前搬家市场存在以下四点问题。一是坐地起价。一些“黑搬家公司”通常是先低价报价,中途制造各种理由让客户加价。

      二是骗取家电财物。有的“黑搬家公司”在拆装家电过程中兼做回收业务,从中谋取利润,

      三是不守信用,造成其他损失。有的搬家公司不诚信,往往同一时间段承接数单,不仅耗费客户时间,还因天气、车辆等原因引发客户不必要的损失。

      四是有的搬家公司出现涉黑嫌疑,欺诈搬家客户。

     【建议】对于目前搬家市场中出现的问题,胡正春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第一,加强政府监督机制,严厉打击非法经营。

       一是工商部门联动交警、城管、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坚决取缔“一部电话一辆车”的提包搬家公司,严查注册搬家公司虚拟租赁办公场所的行为。

       二是加大打击力度,提高非法经营处罚成本。

      第二,出台行业管理办法,建立企业经营管理长效机制。

      一是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搬家行业管理办法》,规范收费标准、服务标准等。

      二是建立搬家市场诚信平台,建立主管部门和市场双向管理体系。

      三是设置公共媒体宣传栏目,曝光非法经营,推出优秀企业,增加搬家行业市场的透明度。

      第三,对传播媒体建立追责制度。建立传播媒体追责制度,改善混乱的媒体广告市场。促进有关部门落实其平台广告的真实性,打消非法经营企业乘虚而入的念头,有助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和宣传。

       第四,发挥社区基层组织力量,创办民生服务板块,为市民和正规搬家服务公司牵头。发挥社区、街道和居委会等基层组织的便民服务作用,建立小区民生服务企业数据库。此外设立回访程序,以对数据库的企业进行评价和监督。

       第五,相关部门通过普法日、普法活动和普法节目,加强宣传,倡导市民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资料来源:山东省政协)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议酷第9期 | 2019十大流行语盘点来了!你今年的关键词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