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龙出席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暨跨国投资大会

发布时间: 2019-12-11 10:34:59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暨跨国投资大会12月9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并致辞。论坛由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和世界贸易中心协会联合主办,以上市公司为主要群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旨在推动国际合作、凝聚广泛共识。

高云龙在致辞中表示,上市公司作为中国工商界的优秀代表和领军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近年来,不少中国上市公司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主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涉足行业广泛分布在工业制造、基础材料、信息技术、矿产能源、公用事业等领域,在跨境投资、技术对接、创新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的坚实力量。

高云龙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大变局的方向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喷薄欲出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对人类社会的智能化改造,这将改变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拉动作用日益减弱的趋势;全球即将到来的新型治理结构体系对世界经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升,这将改变眼下逆全球化、保护主义等思潮抬头的态势;80%以上的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全球产业供需链的引导性重构,这将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在人类社会面临着如此重大的发展机遇和不可回避的严重挑战面前,上市公司一定会有重大谋略、重大格局、重大担当、重大作为。

高云龙强调,中国工商界的领军企业要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创新发展开放合作的探索者和实践者,顺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变革趋势,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机遇,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共同进步。要做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的榜样和典范,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建立适应国际规则的合规管理体系,让法治理念、契约精神、合规意识、合规文化深入到日常工作中。在积极实施本土化战略的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尽力参与公益事业,充分尊重当地宗教文化和风俗习惯,充分展示中华民族商业道德和礼仪文化,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更好地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让更多的外国朋友感知到中华民族“后天下之乐而乐”“富而达人”的人文情怀。

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工商界、专业机构、企业等的代表500余人参加论坛,其中包括近百家上市公司代表。乌克兰工商会、马来西亚太子世界贸易中心、尼泊尔驻华使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和商协会负责人以及葛洲坝集团、中国石油、万华化学、中国外运、建设银行、中科创达、安琪酵母、北汽福田等上市公司负责人在全体会议上发言交流。与会代表围绕设施联通、国际产能合作、资金融通、贸易畅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各国驻华使馆和商协会代表介绍了本国营商环境、政策指南、优惠措施和贸易投资合作机会,并分享中国上市公司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就业增加、民生改善的实践案例。

会上还发布了第一批《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和《中国上市公司“一带一路”建设优秀实践案例选编》,为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