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德志: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三江源生态保护资金投入体系

发布时间: 2019-12-11 09: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杜德志: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三江源生态保护资金投入体系

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及国家公园建设体制试点的推进,使三江源区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局部地区出现了向好转变,但目前还存在几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人工治理草地生长恢复极慢且存在快速二次退化的趋势。从近几年退化草地治理的实践看,退化草地治理是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中最艰巨的一项工作。主要原因:一是三江源地区海拔高、气温低,没有绝对无霜期,导致植被生长恢复极慢;二是受投资额限制,为降低成本,工程施工单位往往不按设计的牧草最佳混播比例播种,而是加大价格较低的草种比例,这种草种三到五年就退化了。鉴于三江源地区草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和治理的艰巨性,可否通过提高三江源区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重要性、外溢性等补偿系数,加大中央财政对三江源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并将增加的资金大部分用于草地生态治理。

二是矿业权退出处置办法和补偿标准缺失。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涉及退出补偿的矿业权共28宗,其中探矿权24宗、采矿权4宗。目前国家未出台自然保护区内矿权退出的具体补偿范围和标准,由于青海财力有限,省政府仅以“矿业权勘查开发的直接投入成本”为基础进行补偿,补偿金额与企业预期差距巨大。建议自然资源部尽快研究出台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的具体指导意见,并对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的矿业权退出给予资金方面的倾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