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统领双向发力

发布时间: 2019-12-11 09:15: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军 | 责任编辑: 李晶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要把质量导向鲜明树立起来,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基层政协要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政协履职高质量发展,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建设高质量。政协党组要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党的建设作为促进政协履职的根本保证,以党建引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完善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专题学习、常委会集体学习、委员培训相结合的学习制度。着力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顾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自觉接受党委领导,紧扣党委决策部署谋划和开展工作。全面推进组织建设,把委员全部编入相对应的专委会,建立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委员界别活动小组、界别党小组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健全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和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五位一体”的组织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

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建言资政高质量。基层政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多建诤言、共谋良策,不断提升建言资政的质量和水平。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着力在“精”字上下功夫,力求吃透情况、摸准问题、找对措施。着力提升协商实效,通过多种形式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参与协商,与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探索专题协商,围绕精准扶贫等议题,探索点对点的专题协商,力求提出科学务实的对策建议。

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凝聚共识高质量。践行人民政协制度在新时代的新职能,需要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团结合作的平台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助力党委政府找到最大公约数、汇聚强大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大力拓展协商渠道,进一步完善“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格局,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不断深化多党合作,密切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引导党派团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密切加强各界联系,深入做好政策宣传、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持续汇聚同心同向、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河南省鹤壁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