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后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践与建议

发布时间: 2019-12-10 09: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践与建议

浙江丽水是“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在国家有关部委和浙江省的全力支持指导下,丽水于今年1月,正式被国家长江办列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试点以来,我们探索开展生态产品核算评估体系,推进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建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态补偿制度,首创生态信用制度,取得积极成效。但在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难点问题。为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建立科学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标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是绿水青山转换金山银山的“定价”“估值”手段。虽然在这方面已有一定探索,但目前核算标准不一致、方法不统一、可比性较差。为此,明确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主管部门,在全国建立统一核算方法,可有效地指导生态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

二是建立基于生态容量的占补平衡机制。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是生态容量的总和。通过生态容量核定水源涵养、固碳、污染净化等生态产品供给,可确定生态产品供给数量、质量和空间布局。参照耕地占补平衡,按照“谁消费、谁补偿”“谁保护、谁获益”的原则,在全国建立基于生态容量,政府、企业、组织、家庭为主体的多元化、市场化的占补平衡机制,对于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示范意义和引领效果。

三是建立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通过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核定生态容量,以此为基础,建议在生态地区建立国家级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实行生态产品提供者赋权、消费者付费制度,允许生态产品与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用水权等发展权配额进行兑换,鼓励发达地区首先向生态地区购买发展权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