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督办重点提案 共同推动从创新大省向创新强省转变

发布时间: 2019-12-10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本报讯(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刘芳 陈素雄)12月6日,广东省长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省长马兴瑞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与提案者进行协商。马兴瑞说,要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大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希望通过提案办理,在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之间形成既提出问题、又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机制,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广东省从创新大省向创新强省转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广东省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这一工作也成为了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广东省政协将相关提案整合成“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提案”,由省长马兴瑞负责督办。

系列提案由8个独立提案组成,归纳为加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发展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健康发展、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科技创新人才高地6个专题,分别确定了牵头单位和会办部门。

马兴瑞多次部署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召开会议,研究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省实验室建设、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等有关工作。带队赴科技部等部委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国家高端创新资源在广东布局、国家优秀科技成果在广东转化落地。马兴瑞还与香港、澳门特区行政领导人进行会商,研究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座谈会上,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程萍、刘启德、陈汝鑫、刘建萍、俞祝良、程昆等委员发言,就科技资源分配、粤港澳创新合作模式、创新人才培养、人才评价和管理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地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建议。

省政协副主席林雄表示,省政协将继续凝聚各方力量,持续就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