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上海市委参与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19-12-09 09: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问题是如何让养狗者心悦诚服地给狗狗带上牵狗绳,这既需要养宠人士文明素质的提高,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强文明养宠的宣传贯彻与执行。在具体举措上,我们认为可以在小区内进行地形勘察并规划相应的遛狗路线……”

“这里面有年轻人的语言,也有年轻人的思考。你看这里,他们建议,建立起社区养宠居民的社群,形成社区养宠自治公约和自治组织。这里面体现的就是当代年轻人强烈的自治意识和社群理念。”

12月2日,记者在位于上海市东湖路17号共青团上海市委的办公楼里,和团市委服务保护办的汪一璇一起翻阅此次团市委报送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的92件提案(大学组提案23件、中学中职组提案37件、社会组提案32件),有一种强烈的感受:提案者们也许不是最精英的,也不是最专业的,却是最有热情的。他们感受这个时代,他们热爱这座城市,因此,他们迫切渴求以他们的方式让城市更美、让生活更好。

当团市委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收到团中央和人民政协报社合作的《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时,上海的团干部们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次绝佳引导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

在服务保护办的牵头下,团各区委、各高校团委统筹指导本区、本高校活动开展,并通过会议形式,向全市16家团区委和64家高校下发通知。学校里青年人的“政治热情”就此喷薄而出。

团市委在此次活动中对于上海青年汇智团、上海市阳光中心等社团组织进行的动员,则是旨在进一步引导学校外的青年人有序参与。

“各位小伙伴,我们正在酝酿把大家伙辛苦完成的社区研究报告再做“延伸”———想不想一起做个‘政协提案’?看看我们的设想能否在更大的平台上落地?行动马上开始,欢迎有兴趣的小伙伴来报名哦!”6月1日,团市委干部小陶在微信群里发布招募令,当即得到回复。

招募令发出后。在线下,汇智团一方面邀请专家针对此前已经开展的“上海社区治理”“青春社区”“社区微更新”“垃圾分类”等议题展开分享与讨论,为形成政协提案构建战略视角。另一方面汇智团成员分组开展社区研究,深入实地调研。

“政协经常开会,都在讨论什么?”“政协委员的提案,都是怎么写出来的?”汇智团成员们的疑惑,让团市委的干部们感到,为了把“模拟提案”做好,有必要让他们增强“现场感”。

于是,一众团员们走进上海市政协,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参观上海政协历程和常委会议厅,直观感受人民政协。

同时,团市委还邀请了长宁区政协委员许晓青、静安区政协委员朱珉迕等以“超级导师团”的身份,为模拟提案的含金量“保驾护航”。许晓青告诉记者:“青年人在其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也激发了我们这些‘老委员’的责任感。马上就要参加即将召开的2020年两会了,我们‘正牌’委员更要扎实调研、细致建言,可不能输给这些‘编外’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