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化”理论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06 09:37: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刘彤)12月5日,“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化”理论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在会上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对象,是促进我国阶层关系和谐稳定的关键群体,是建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潘岳认为,新的社会阶层是经济社会转型的发展动力,是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执政基础之一。开展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政治培训和思想引导,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塑造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要把新的社会阶层统战纳入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巩固新的社会阶层参与国家治理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扩大新的社会阶层参与国家现代治理的政治参与渠道。”潘岳指出,完善协商民主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是新的社会阶层扩大政治参与、发挥国家治理主体作用的民主制度安排,新阶层统战要充分依托七种协商民主渠道,特别是政协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向上打通建言资政的渠道,向下密切联系群众,把新阶层创业创新优势与行业企业产业发展相结合,把新阶层智力优势与服务党政决策咨询相结合,把新阶层专业化特点与发展公益、服务民生、化解冲突相结合,从而使新阶层能够更有效地表达利益诉求和政治态度,更有序地参与国家民主政治生活,更有力地将国家治理现代化方略转化为新阶层的集体参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