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项监督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12-06 0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 包松娅)12月4日,北京市政协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项监督座谈会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委员们与一线检察官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公益诉讼中的成效、经验以及问题、困惑。

“今天是宪法日,我们讨论公益诉讼主题非常有意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被列为北京市政协2019年年度工作要点,由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进行深入调研,并召开部分基层检察院分管领导和一线办案检察官座谈会,通过举办委员‘大家谈’活动,与各个方面进行了多次座谈研讨。”北京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组长李振奇对专项监督报告的形成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讨论中,委员们提出,公益诉讼作为一项新制度,从建立到完善需要一个过程,现阶段有关法律规定较为原则,是很多地方探索中出现的共性问题。鉴于北京在公益诉讼上已经有一定积累,要加强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相关法律的完善贡献北京力量;公益诉讼是手段不是目的,应紧紧围绕具有代表性、典型性案件,以此为切口,重在建立常态化解决问题的机制,坚持把提高办案质量、推动落实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公益诉讼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宣传活动,扩大公众对公益诉讼检察的知晓度、参与度,形成全社会参与的监督合力。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对现场意见建议坦诚回应表示,很多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跟我们有共识,委员们的真知灼见也促使我们思考了很多问题,还希望政协能继续加大监督力度,帮助共同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李伟主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