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应试教育”理念 构建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 2019-12-05 11:43:17 | 来源: 各界导报 | 作者: 张姣姣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11月28日,省政协就“创新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议题召开远程月度协商会议。部分省政协委员和教育工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构建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教育体系,要转变“应试教育”理念,促进中小学素质教育改革。

“教育包括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三个方面,各自扮演相应角色,各司其职能,发挥互补作用。”省政协委员、教育科技委员会副主任,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李侃社认为,政府应统筹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协调可持续发展,现如今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职能错位。学校教育重知识传授,轻综合素质提高的情况凸显。   

“政府统筹构建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三位一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党委政府与学校、教师要各就各位,要到位而不越位,要还教育于学校、还教学于教师、还育人于社会。”李侃社建议,家庭教育应得到充分重视,当前应该首先办好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为家长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社会教育也要通过社区教育和主流媒体的示范引领实施。学校教育要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西安交大附中分校副校长张瑜认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同属教育范畴,但在学校教育相对完备的情况下,人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句话并没有点出家长的重要性,因为老师是教学生知识的,而家长是教孩子做人的,责任虽不在一个范畴,但是‘人’的教育显得重要得多。”   

家庭教育不同于老师传授知识,可以备课教学,家长是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一言一行。张瑜认为,“家庭教育首先是家长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家长不仅需要具备科学及家庭教育的知识,还要处处用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为子女树立榜样,率先垂范。”

“‘应试教育’使社会上把升学率作为评定学校教育水平的唯一标准,学校把提高升学率作为办学目标,学生也为获得高分而奋斗。”省政协委员、陕西万盛达企业集团董事长李刚说,“应试教育”严重冲击和淡化了中小学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党的教育方针。   

“实施中小学的素质教育首先必须创造条件改变‘应试教育’。”李刚建议,要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转变教育观念;明确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接班人是中小学的基本教育方向;实施教育改革,更新教育方法和理念、完善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材和教学方法、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招生考试办法等教育措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