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重点研发项目启动 剑指近视眼防控新技术领域关键“瓶颈”

发布时间: 2019-12-04 09: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11月26日,湖南省社会发展领域重点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华柏恩视觉研究中心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于爱尔眼科顺利举行。启动会上,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裁李力致辞,湖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以及国际合作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世界视力报告》显示,近视眼及其相关并发症是导致视觉损伤的首要原因,目前,全世界近视人口约26亿,其中,中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达67%,高中生近视率高达81%。我国突出的青少年近视问题提示近视眼有效预防和控制刻不容缓。

“视眼防控及诊疗关键技术研究”是湖南省社会发展领域的重点研发项目,也是今年人口健康领域资助额度最高的项目之一,项目将投入500万元,综合运用包括眼流行病学、医学遗传学、应用光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跨学科技术,致力于突破近视防控及诊断的“卡脖子”技术,并将从基础前沿、技术攻关到应用示范,开展全链条的前沿研究,有望产生近视眼有效防控的系列创新手段与方案。同时,爱尔眼科还将与澳大利亚华柏恩视觉研究中心在首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深化合作,进一步加速爱尔眼科在近视眼防控领域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速度,加快近视防控新手段和新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

Arthur Back介绍,华柏恩视觉研究中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眼视光技术研发机构,成立30余年来,不断引领全球眼视光技术的发展,先后获得授权国际专利数百项,专利授权费高达数亿美金,产生经济效益接近300亿美元;爱尔眼科在近视眼研究领域具有非常优秀的科研团队,所取得的系列成果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此次合作,华柏恩视觉研究中心将追加投入100万澳币,与爱尔眼科强强合作,势必又能产生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琦指出,爱尔眼科作为横跨亚、美、欧三大洲的全球最大连锁眼科医疗集团,目前已搭建了预防手段、检查技术、治疗手段“三位一体”的近视防控体系,在青少年近视防控领域的业绩有目共睹,希望爱尔眼科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为湖南乃至全国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事业作出贡献。

李力指出,未来爱尔眼科将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大力支持开展前沿性、原创性的近视防控学术研究。 

据悉,出席会议的还有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教育与科技总监向斌,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副总裁、爱尔眼视光研究所所长杨智宽教授与副所长蓝卫忠教授,以及澳大利亚华柏恩视觉研究中心代表、研发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Arthur Back教授等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