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山东政协委员张波:增加奖补资金  支持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03 14: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学前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但由于底子薄、历史欠账多,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其中,财政投入不足是当前学前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

       对此山东政协委员张波提出关于加大省级财政收入支持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相关提案,建议省级财政增加省级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奖补资金额度,调动各地发展学前教育的积极性。

       【问题】目前因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不足,造成以下四方面问题。

       一是公办幼儿园过少,“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发展方向得不到很好的体现。

       二是不能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由于没有财政补贴,民办幼儿园对申办普惠性幼儿园持抵触态度,已认定的普惠园也处于“打退堂鼓”状态。

      三是造成非在编幼儿教师工资水平太低,从而导致他们难以安心从教,岗位流动性大,职业幸福感差。

      四是应有的教师培训和保教活动得不到正常开展,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不能持续提高。

     【建议】学前教育要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有足够的财政投入作保障。对此,张波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

      第一,增加省级奖补资金投入。建议省级财政增加省级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奖补资金额度,尤其要重点向栖霞、长岛、莱阳、海阳这样的困难县(市、区)给予倾斜,进而调动地方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积极性。

       第二,研究出台各级政府在学前教育投入的指标要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国家层面占比2016年达到4.22%。

        建议省级层面可以出台明确要求,县级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可确定为不低于5%。

       第三,制定学前教育公用经费各级政府承担比例。目前对义务教育段公用经费和中职免学费,省里有各级政府承担比例,因此建议制定学前教育公用经费各级政府承担比例。此外建议省里按县级财力状况分类确定各级承担比例。

       (资料来源:山东省政协)


        推荐阅读:

        万鄂湘在十三届三中全会作报告 55次调研参政议政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