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省各地政协交流提案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 2019-12-03 10:37:51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人民政协网11月25日电(记者 路强)11月18日,陕西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召开,来自各地各部门的与会代表共聚一堂,总结交流了提案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旨在推进全省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西安市政协探索开展民生类提案协商,今年遴选了“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推进车让人、人守规”等5件民生类提案,通过搭建“商量”平台,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宝鸡市政协建立主席会议集体督办立期协商机制,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5件重点提案,每两个月召开一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形成制度化协商机制;安康市政协完善评议工作机制,每年遴选6-10家提案承办单位作为被评议单位,力求通过评议推动一批领导关注、委员关切、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些创新举措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提案承办方面,省委宣传部加强与协作单位沟

通,主动听取意见,确保提案回复的准确性、合理性;省高级人民法院严格办理程序,建立督办台账,实行流程管理,做到“三沟通、两审签”,即提案办理前、办理过程中和形成办理意见后与委员沟通,提案办结后,部门负责人审核并签署意见,并报主管副院长、院长签发,才能正式答复;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办理全程自动化,并开展网上提醒和监控,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这些扎实的提案办理工作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表示,要把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把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必要环节和硬约束,在协商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增进共识,在协商中聚同化异,促进提案真正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