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出席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并演讲

发布时间: 2019-12-02 10:02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 赵海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经济时报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 赵海娟)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国研经济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十四五’展望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新形势下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在开幕式上分别作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安顺(正部长级)主持开幕式。

辜胜阻在主旨演讲时指出,当前中国在全球技术创新格局中处于“领跑”“并跑”“跟跑”并存的状态。我们要扬长避短,形成先发优势,用好比较优势,实施“非对称”技术赶超。技术创新需与制度创新形成“双轮驱动”,通过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科技攻关凝聚合力,实现创新主体有效协同、创新要素合理配置。为此,他就新形势下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完善创新治理体系,提出五条建议:一是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与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充分结合;二是健全稳定、多元化的基础科学研究投入机制,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发挥大学在原始创新中的作用;三是完善企业协同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打造技术“备胎”;四是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与激励,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五是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与竞争,参与全球的创新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