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区新联会携手举办“海上新力量,电竞看静安”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02 09: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已经手握领先2分优势的静安区新联会战队,选择了一个保守的守点打法,但是这一枪没有打中。”

“哇,拉下来一个连扫,扫掉了两个!我们发现上海新联会战队配合相当默契!”

……

台上,两队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演绎的电竞对抗有模有样。

台下,特别邀请的电竞运动专业解说员的解说激情澎湃。

现场的气氛,一个字“燃”!

11月21日下午,此前热播的《亲爱的,热爱的》电视剧取景地之一的上海666电竞馆再次人气爆棚。由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主办、静安区新联会承办的“海上新力量,电竞看静安”——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题建言活动正在这里举办。

“本次活动是落实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创新创业青年人才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一个具体举措,也是助力电竞产业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应邀观摩的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表示,这也是上海统战系统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市委书记关注电竞产业发展的一次积极回应。

当前,深入推进“全球电竞之都”建设,坚持开放格局促出版行业发展,是上海市委、市政府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工作的重中之重。

“电竞行业有一句话:中国电竞看上海,上海电竞看静安。上海一直是中国电竞领域的龙头,拥有最多的游戏厂商和电竞俱乐部,也是国内乃至国际众多电竞赛事重要的举办地。”中共静安区委书记陆晓栋向在座的新联会会员们介绍道:“静安区可以说是上海这个龙头的核心,一大批电竞的头部企业聚集在静安区,聚集在灵石路周边,越来越多的电竞赛事也落在静安区。静安的灵石路更是被业绩称为‘宇宙电竞中心’。作为一项新兴的事物,电竞产业跟传统产业相比还是一个新的事物,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它呵护好,帮助它茁壮成长。”

在活动的建言环节,与会嘉宾高兆雄带来的话题是:希望可以联合更多的新阶层人士,积极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共同考虑落实电竞退役选手的再就业问题。他提出,在上海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开放的政策背景下,利用上海现有的产业优势去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电竞专业。

“如何向传统体育产业取经,如何更好更规范地建设电竞产业,离不开在座各新阶层人士的悉心指导。”亚运冠军、著名游泳运动员蒋丞稷以一名运动员的切身体会,和大家分享了对电竞运动的感悟:“当我们听到观众努力呼喊和呐喊的时候,当大家都感受到电竞带来的热情和感动的时候,当五星红旗在电竞体育赛场上升起的一瞬间,我想电竞纳入体育的意义就凸显出来了,这体现的是体育精神的绽放,挑战极限,为国争光。我也曾登上亚运会的领奖台,我能感受到竞技体育为国为人民争光的荣耀,我希望我的发言能够帮助大家理解电子竞技的体育属性,以开放的心态面对这一新生产业。”

嘉宾们的发言,一个比一个“燃”,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长剑少将站上发言台时,电竞运动蕴含的军事意义,又为与会人士开启了一个更为严肃宽广的思考角度。

“电竞运动,可以提高受训者的任务理解能力、情况判断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指挥决策能力、协同配合能力。能够提升训练者的运筹策划、集体合作意识和大局观,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集体主义和配合意识。”毕长剑说:“利用电竞在青少年当中普及军事知识、强化国防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电子竞技运动不只是一个商业行为,或者说一个体育竞技行为,它可以提升到军事教育、强化国防意识的高度上来。”

此次市、区新联会携手举办的建言活动收获了一个直接的成果,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上海竞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落地电竞教育人才培训基地,同上海师范大学进行了现场合作签约,这也标志全国首个电子竞技教育人才培养基地成立。

活动的间接成果则是本文开头的一场电竞表演赛,上海市新联会与静安区新联会分别组成两支队伍进行了现场对抗。激烈的战况不时引发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电子竞技运动的活力与魅力,也让更多的人读懂了那句“我们不是电竞少年,我们是电竞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