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青岛市委会成立会史宣讲团小记

发布时间: 2019-12-02 09: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艳 王晨霞 刘京杰 任蕾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组织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成立会史宣讲团,召开理论研讨会……今年,民建青岛市委会关于进一步凝聚广大会员政治共识的各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其中,成立会史宣讲团,把会史宣讲作为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抓手和切入点,是一大亮点。

初心怎么找?民建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王继尚认为,通过会史宣讲,让年轻会员们了解过去是怎样的,老一辈是怎么做的,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

深入调研、充分酝酿、慎重决策之后,今年8月,民建青岛市委会经主委办公会议研究批准后成立了会史宣讲团,制定出台了《民建青岛市委会史宣讲团工作制度(试行)》,就宣讲团的组织领导、职责定位、工作任务、人员组成、业务培训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规范,制定了工作推进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

懂理论并不意味着能讲好理论,为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人员精干、业务熟练的讲师队伍,民建青岛市委会将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以及各基层的宣传骨干进行了全员发动。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认领一个宣讲专题,带头进行宣讲;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结合各自的业务范围,积极研究历史传承,厘清发展脉络,撰写宣讲课件;基层宣讲人员从各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中择优选任,有威望、有影响的会员优先纳入宣讲队伍。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一支由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与、以基层骨干会员为主体的宣讲队伍初步成立了。

为进一步提高宣讲水平,民建青岛市委会统一购买了辅导教材和学习材料,积极邀请有关专家对宣讲团进行集中辅导,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组织赴上海、南京、镇江等地的民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同时,对宣讲团成员的宣讲内容、宣讲课件进行集中统一筛选和备课,使宣讲主题进行全覆盖。在宣讲团内部,民建青岛市委会组织了多轮试讲,反复推敲打磨宣讲课件,严把宣讲团成员的出口关,只有经过集中培训、统一备课、反复试讲之后,符合宣讲标准的成员才会被聘为讲师,安排到各基层组织巡讲。

结合基层组织大调研,民建青岛市委会对会员思想动态和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摸排,专门列出了问题清单和建议清单,让宣讲团的每个成员带着问题去思考和备课,带着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宣讲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新苗头、新问题,由市委会及时归类汇总,统一研究解决。

宣讲团成立3个多月以来,累计召开试讲宣讲专题会议20多场,参与听讲的会员达500余人次。民建青岛市委会秘书长陈成意发现,通过会史宣讲活动的持续开展,会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政治共识进一步凝聚,“五种能力”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的氛围进一步形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激情进一步高涨。

下一步,民建青岛市委会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进一步抓好宣讲团的培训工作,不断优化宣讲队伍,完善宣讲内容,力争培养一批优秀讲师,打造一批精品宣讲课程,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会史宣讲深入所有基层组织和会员,进一步凝聚广大会员政治共识,让主题教育活动更“走心”。(陈小艳 王晨霞 刘京杰 任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