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香彩: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发挥专家作用‍

发布时间: 2019-11-29 09: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物理环境监测室主任温香彩: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发挥专家作用

调研发现,鉴定费用高、可选择机构有限、覆盖领域不广泛等问题已成为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主要瓶颈。特别是鉴定贵问题,基层反映比较强烈。为解决公益诉讼案件对专业问题认证的多维需求,扩大公益诉讼的社会影响力,提升案件办理的社会公信力,提三点建议:

一、建立和完善公益诉讼中专家辅助人制度。一是细化关于专家辅助人主体资格的规定。聘请专家辅助人,应从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业内有名望的相关行业专家中选任。专家辅助人制度可采用人才库方式,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指定部门统一管理。二是明确专家辅助人诉讼地位。公益诉讼无论是提起诉讼阶段还是诉前程序,目的在于保护公益,专家辅助人在此过程中的作用也是以维护公益为目标,具备客观中立性,在接受委托方聘任时,以提供科学合理技术支持参与到诉讼过程中。三是明确规定专家辅助人的权利和义务。

二、建立健全专家辅助办理机制。对于一些无法鉴定、鉴定成本过高、鉴定周期过长,以及赔偿诉求较小、鉴定明显不经济的案件,可以通过专家辅助人制度认定相关事实。人民法院可以引导当事人双方各自聘请专家出庭,当庭进行辩论。对于一些专业科学性较强的,可以在开庭前组织进行专家辩论。聘请专家担任调查员,在授权范围内调查案件相关事实,为法官提供专业问题咨询,帮助合议庭对专门性问题进行理解、判断等。

三、建立公益诉讼专家服务平台。探索建立与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共享共用的专家名册或专家库,增进检法两院在公益诉讼案件中对专门性问题的共识,保证诉讼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