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开始,率先主办,接受监督

发布时间: 2019-11-29 09: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云南楚雄州首次推行党政一把手领办提案小记

“书记、州长领办提案,效果就是不一般!”近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现场,州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一致为楚雄州首次推行的党政一把手领办提案这一新做法点赞。

在楚雄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州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加快楚雄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提案”(以下简称“1号提案”),作为州政协2019年度十件重点提案,由中共楚雄州委书记杨斌领衔办理,具体交由州委改革办主办,州委组织部、州委编办等协办。

“提案交办后,杨斌及时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对高质量办理好提案提出明确要求。”带队督办该提案的楚雄州政协主席杨静介绍,杨斌多次到高新区调研,带队到外地考察,在充分汲取省内外先进做法和经验、完善楚雄国家高新区规划布局方案的基础上,又率领州委相关部门和高新区管委会等到科技部汇报,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对高新区总体规划布局方案进行了优化。

督办会召开之前,督办组成员、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到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世纪华宝生物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实地调研高新区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目前,经过前期的努力,高新区已经完成了三件大事。”督办会上,杨斌向大家介绍,一是高标准高起点做好规划;二是为高新区量身打造了一整套政策和制度;三是量身制定了适应高新区发展定位的政策体系。杨斌说,这三件事对高新区发挥“小机构、大管理、优服务、高效能”的作用起到了极为关键的推动作用。

楚雄州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按照提案办理成果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全力抓好楚雄国家高新区升级转型,把楚雄国家高新区打造成为楚雄州建设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的支撑区、对内对外开放高地的先行区、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的标杆区、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的示范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引领区,成为楚雄州实施重要战略的核心引擎。

“要以此次重点提案督办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楚雄高新区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杨静指出。

实际上,领办提案的不止州委主要领导,还有州政府主要领导。

今年10月份,由杨静带队督办的《关于加快楚雄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案》重点提案,就是由楚雄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领办的提案,同样取得了较好效果。

“楚雄州政协的探索给全省政协系统带来了许多有益的启示和借鉴。”省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评价,今年10月17日,云南省政协第27次提案工作座谈会在楚雄双柏县召开,这绝非偶然。“此前,双柏县在提案办理方面就已经在全省率先实行了由县委书记、县长领办提案的做法,楚雄州很快就把这一好的做法推广到了州级层面。”

楚雄州政协表示,下一步,州政协系统将进一步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从提案选题,到调研、撰写,全过程用心用力,努力做到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可行。

“从我开始,率先主办,接受监督,力争使提案办理工作达到更高水平。”杨斌要求,建立健全提案领办、督办等跟踪问效工作机制,继续坚持州委、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带头领办提案、州政协主席班子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机制,实现提案“双提升、双促进”目标,使提案办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