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责担当,争做村民心中的好干部——记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东村第一书记王保卫

发布时间: 2019-11-29 09: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景桂珍 | 责任编辑: 王静

从最初对村里情况一无所知到如今村里大小事情了然于心,从一个门外汉到一个内行人……郭勒木德镇东村第一书记王保卫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尊重。

2018年4月1日,王保卫以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郭勒木德镇东村。这一晃就是两个年头。期间,他用双脚丈量民意,用诚恳换得真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的使命和担当。

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东村第一书记王保卫(右)

从机关单位到完全陌生的农村开展工作,面对的情况简直是千头万绪。王保卫清楚地记得报到当天,他先组织村干部召开动员会,统一村干部思想,树立村干部的工作信心。与此同时,他便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村里基本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积极与村干部讨论交流,进行问题梳理,哪些问题是当前急需解决的,哪些问题是需要协调解决,并逐一形成时间表、路线图。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研走访,他把村委、村设施、生产、民风民俗等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为开展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他针对村情民意制定相应计划。在教育、医疗、危房改造等方面因户施策。针对全村基础设施落后、私搭乱建、脏乱差等问题四处奔波筹措资金,争取上级各方资金12万元对村党员活动室、村委会进行了改造。并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扶贫政策支持,为东村修水渠3.8公里,为三户困难群众落实低保政策,为脱贫户何春莲看病联系帮扶单位救助资金两万元,其女儿学费、生活费二万三千元;为困难群众杨增宏落实帮扶危房改造资金三万元,组织群众搞卫生,邀请司法人员讲法律,村干部入户宣传法律法规知识等。

以前,东村是一个脏乱差、私搭乱建等诸多问题缠身的落后村,是一个人心涣散矛盾很多的问题村,近两年来,在王保卫的带领下,一个个棘手的问题有了很大的改善。王保卫说:“现在的东村,班子不乱,人心不散,风清气正,私搭乱建明显减少,违建几乎没有了,脏乱差现象也得到了根本性的治理。”

“路好了,下雨天不怕出门,天黑不用照手电,健身有了好去处,看病方便了,村民矛盾少了心里也亮堂多了。”村民马买彦说。

王保卫是一名退伍军人,做起事情来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坚持先公后私,舍小家顾大家,一心为民谋福利。为了搞好村两委工作,他几乎住在了村里,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的脚步踏遍了东村的每一个角落。

2019年5月,由于村委班子调整,第一书记王保卫兼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全面负责东村两委班子日常工作。“为了让村委班子成员搞好团结,加强主题教育学习,仅6月份就开了6次党员大会。抓党建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在加强自我革新的前提下,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带领党员学习党章,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掌握省、州、市、乡有关政策文件,鼓励带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找寻好的发展思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找准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王保卫说:“带领村民打扫卫生,改善村容村貌,调解村民矛盾,为村里修公路修水渠跑项目,公路、水渠、天然气项目来年就要开工,村子一天天的变化改变着村民的思想和态度,我的辛苦没有白费。”

“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干实事,老百姓才会拥护你。”这是王保卫在东村驻村工作时最大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