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无锡滨湖区基层委员会助推乡村振兴小记

发布时间: 2019-11-29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徐增 江迪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发挥独特优势 履行社会责任——民建无锡滨湖区基层委员会助推乡村振兴小记

在江苏省射阳县的稻田边,几台大型收割机蓄势待发。过去耗时一个月的秋收持久战,现在只需不到一个星期就能全部结束。日前,江苏省民建无锡市滨湖区基层委员会会员刘平说:“以前这块是盐碱地,什么都不能种。经过多次土壤培肥改良,现在满地金灿灿稻子,加上全程机械化,以前一个人一天也割不到两亩地,现在‘懒汉’都能种好田了。”

在东台市一片玫瑰种植基地上,各色玫瑰、月季种苗繁殖工作正有序进行。基地建成后将以玫瑰种质资源保存为基础,积极开展品种科普,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芳香植物萃取加工体验及玫瑰文化交流的好去处……

变化,离不开民建滨湖区基层委员会农业技术专家和农业企业家的努力。民建滨湖区基层委员会持续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家提高对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把发挥独特优势参与乡村振兴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渠道,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强力量。

在民建滨湖区基层委员会积极引导下,刘平通过土地流转、盐碱地改良、资源整合,以会员企业工业化的标准开展农业生产作业,加大物联网技术、高效农机的引进集成,大力推动了射阳地区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现代化、智能化,把昔日的荒地、废弃地变成了金山银山。会员邓红梅在东台玫瑰园运用“互联网+”思维,完善生产技术规程与产品分级上市标准,开展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带动了当地玫瑰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民建滨湖区基层委员会还引导会员投身乡村振兴。他们与外地民建组织建立友好支部,相互借鉴,拓展会员企业“三农”发展空间;与中共滨湖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开展共建联谊,在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建;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专题讲座,为会员参与乡村振兴提供新的视角,提振会员企业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信心。

在服务好本省发展的同时,民建滨湖区基层委员会还以精准扶贫为重点,引导会员投身全国的乡村振兴工作。会员们围绕“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勇担社会责任,以订单农业、消费扶贫方式支持农业生产,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在对青海省民和县的帮扶中,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免费发放课外读本、现金资助学生、购买滞销农产品、开展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训,针对性地为农民和农户提供教育、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帮助。

(徐增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