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侨”也是“桥”

发布时间: 2019-11-29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焦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第十九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聚侨心汇侨力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62年前,“万里长江第一桥”在武汉诞生,19年前,这里又诞生了一座特殊的“桥”。它是在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下,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

11月20日至22日,第十九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在武汉举行。浓浓的爱国情怀和爱乡情结让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如约而至,被誉为“中国芯之父”的邓中翰院士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来了,香港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来了……

一大批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影响的高端人士出席本届华创会,这背后离不开湖北省委统战部在筹备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本届华创会是湖北省侨务工作转隶到省委统战部以来首次举办。”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述永介绍,省委统战部会前精心策划组织华创会的各项活动,认真做好思想引领、凝心聚力的工作,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侨务工作新使命。

“今天强大的中国,赋予了我们强大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无论走多远、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难以忘记我们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纵使千山万水,都阻挡不了这份情谊。”开幕式上,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长江国际商会名誉会长、香港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感受。

“常回家看看,当好爱国爱乡的人;多讲讲故事,做好中外交流的使者;全方位合作,写好携手共赢的篇章。”霍震寰呼吁,大家共同携手,用勤劳和智慧为建设更强大的祖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武汉欢迎大家,我们都是追梦人,来武汉一起创业吧!”在华创会武汉论坛上,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的开场白令台下嘉宾心潮澎湃。

“我和在座的华侨华人一样,是上世纪80年代从武汉走出去的留美学生。5年前我有幸成为武汉招才大使,今天见了济济一堂的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端人才、创业人才,我为武汉感到骄傲。”汪潮涌感慨,这是一个美好的新时代,是中国发展的大机遇,侨胞要发挥自身优势,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我以个人跟田校长交往的故事跟大家分享,希望激励在座的青年科学工作者爱国奋斗,为中国未来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在11月21日下午举行的华创会智能制造暨第十届田长霖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分享着与校长田长霖的点滴过往。

田长霖是邓中翰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时期的校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就任一流学院的亚裔校长。20多年前,他曾出钱支持邓中翰回国发展芯片事业,推动“中国芯”在祖国大地澎湃跳动。邓中翰表示,希望跟随校长田长霖的步伐,借助华创会这一平台报效祖国,推动芯片领域人才的聚集与自主创新的发展。

这些华侨华人,为华创会架起了一座隐形的“桥”,增强了参会的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创业的信心,一只只远飞的“凤凰”决心“还巢”,一个个项目在华创会上落地开花结果。

据悉,本届华创会共对接洽谈海内外参会项目1424个,有166个项目达成合同协议,投资总额449.32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65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1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