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重拳打击中缅边境电信网络诈骗 抓获“背包客”408人

发布时间: 2019-11-28 19:14:4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刘鹏 李贵刚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河南重拳打击中缅边境电信网络诈骗抓获“背包客”408人

  图为涉案嫌疑人被押解现场。河南警方供图

  中新网郑州11月28日电 (记者 刘鹏 李贵刚)河南省公安厅28日通报,该省警方近日发起的“雷霆35号”中缅边境反诈行动,共抓获“背包客”嫌疑人员408人,刑拘379人。

  通报称,2019年11月1日至20日,在公安部打击整治中缅边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案指挥部的统一指挥部署下,河南省公安厅组织11个省辖市公安机关发起“雷霆35号”中缅边境反诈行动,针对将赃款运出境外,向缅北诈骗团伙“输血”运送资金的“背包客”嫌疑人开展集中抓捕。

  图为涉案赃款、银行卡等。河南警方供图

  据介绍,上述行动共抓获“背包客”嫌疑人员408人,刑拘379人,从中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0余起,其中多为“杀猪盘”类诈骗案件,缴获涉案银行卡894张,手机816部,电脑9台,U盾36个,冻结查扣涉案赃款人民币1071.2万元,缅币21.2万元。

  11月15日,河南省公安厅在云南省普洱市中缅边境口岸举行了集中押解仪式,将全部犯罪嫌疑人押回河南依法惩处。

  河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行动后,河南公安机关还将继续以雷霆行动为载体,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重点针对“杀猪盘”类、Goip窝点、“两卡”(银行卡、手机卡)犯罪等违法犯罪持续开展打击行动,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同时发力,全力挤压诈骗分子境内外生存空间,坚决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称,临近岁末年初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期,要积极学习了解防诈骗知识和技能,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避免上当受骗。特别是要警惕先网络交友再引诱投资的诈骗陷阱,谨防“杀猪盘”类诈骗犯罪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