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十六届三次中全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 2019-11-28 09:58:27 | 来源: 农工党网站 | 作者: 徐炜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2019年11月26日上午,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并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主持开幕会。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蔡威、曲凤宏、王路、焦红、于文明出席会议。

本次中央全会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议(草案)》;听取并审议通过《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草案)》;审议通过《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监督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草案)》;审议通过《中国农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工作规则(试行)(草案)》等党内规章;审议通过关于党内纪律处分的决定(草案);追认关于党内纪律处分的决定等。

陈竺在回顾2019年农工党各项工作时指出,一年来,全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实施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五大战略”,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组织、履职能力、作风、制度“五大建设”,努力实现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五大目标”。下半年,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明确“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目标任务,提出“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工作要求,部署10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扎实进行。广大党员深度参与、深受教育,做到身入心至、入脑入心,从奋斗历史中回望初心、从工作实际中检视初心、从奋进发展中砥砺初心,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创了全党工作新局面。

陈竺指出,全党深入实施政治建党战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凸显,广大农工党员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突出政治导向、主题引领、共识教育,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实施人才强党战略,组织建设更加坚实,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党员淬炼政治品格、提振担当精神、锤炼过硬能力,推动人才强党战略落实落细;深入实施履职兴党战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有效彰显,坚持主题教育活动与履职实践相融合,将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推动履职尽责、检验工作实效;深入实施作风固党战略,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紧紧抓住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关键环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深入实施制度治党战略,制度框架初步构建,将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与制度建设一体推进,将制度建设贯穿于自身建设、履行职能全过程,为提升全党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初步构建起适合自身特点、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框架。

陈竺指出,面对当前形势与任务,作为统一战线重要成员,农工党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所联系群众,勠力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充分发挥在反映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开展对外交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上持续用力。2020年,全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两条主线,全面实施五大战略、深入推进五大建设、努力实现五大目标,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

陈竺强调,农工党各级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谋划推进农工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展现好新型政党制度巨大优势,自觉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制度建设上双向发力。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坚持完善农工党自身党内规章制度方面发力和建言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方面发力。在完善党内规章制度方面,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在助力国家完善相关制度方面,要以履职能力新提高和履职尽责新作为,为推进国家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献计出力。二是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在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巩固成果的长效机制;弘扬优良传统,开展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推进组织建设,提供坚实组织基础和人才保障;强化党内监督,推动作风建设落实落地。三是紧紧围绕推进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在履职尽责上竭智尽力。资政建言着力在突出重点、集聚合力上下功夫;民主监督着力在创新方式、彰显效能上下功夫;社会服务着力在巩固成果、战略转型上下功夫。

陈竺号召全体农工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何维强调,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农工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首要政治任务。

曲凤宏副主席兼秘书长作《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议(草案)》和《中国农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工作规则(试行)(草案)》等党内规章的起草情况说明。

农工党中央委员,十六届中央监督委员会成员、中央专委会主任、中央机关局级干部、中央直属机构负责人、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副省级城市组织主委等200余人出席、列席会议。(文/徐炜,图/郭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