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梅:加大宣传力度,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1-28 09:26: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日报社北京新闻编辑部主任李学梅:加大宣传力度,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今年9月,我随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对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中了解到,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检察机关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同时也发现,公益诉讼这项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制度,在老百姓中的知晓度还比较有限,知道的人又不知道怎么参与。我来自新闻出版界别,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外行,只能从宣传的角度提两点建议:

一、建议宣传部门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宣传工作的重视。具体来说,一是建立中宣部牵头、最高检主推、相关新闻单位协同的宣传工作机制,加大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宣传策划力度。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采用网络直播、短视频、VLOG等网上流行的方式对典型案例进行宣传,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这项制度。三是加大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宣传,使老百姓可以通过12309网站、电话、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举报线索、提供证据,共同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

二、建议宣传部门和检察机关加强舆情监控和应对。目前许多公益诉讼案件在社会上是存在争议的,如果宣传的切入点没有找准,有可能在网上引起负面舆情,更会影响检察公益诉讼的实际效果。建议宣传机关、检察机关联合加强对宣传内容的把控,主动宣传积极、正面案例,并对舆情进行前瞻性研判,建立舆情监督反馈机制,在重大案件和事项中把握舆论宣传话语权,正确引导舆论,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