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赋能海洋经济发展——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研讨会综述

发布时间: 2019-11-26 10:06:13 | 来源: 辽宁省政协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这是一次展望未来的思想风暴,这是一场共谋发展的智慧盛宴。

11月12日,由九三学社中央、辽宁省政协主办,锦州市政协承办,大连、丹东、营口、朝阳、盘锦、葫芦岛六市政协协办的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研讨会在锦州举行。与会者围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推进辽宁海洋经济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以独到的见解和超群的智慧,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抒真知灼见、谋发展良策。
今年是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10年。2009年7月,正是在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论坛(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研讨会前身)的大力推动和积极呼吁下,《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准。多年来,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论坛(研讨会)持续围绕推动沿海经济带建设开展调研议政,不仅已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沟通交流和智力支持机制,也为各级政协联合开展协商建言,丰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作出了有益探索,起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显著效果。
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谋划推动的重大战略,对于加快东北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今年年初以来,省政协、锦州市政协及其他沿海六市政协围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推进辽宁海洋经济转型升级”这一议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在省内调研的基础上,4月份,由省政协经济委、锦州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带队,组织沿海七市政协到山东考察造船、港口、海洋牧场、海洋医药、海洋科技发展、海产品加工等情况;7月份,锦州市政协又组成调研组到浙江、福建、广东等省考察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科技研发应用情况,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为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提供借鉴。
“加快海洋开放进程,振兴海洋经济,关键在科技。”在本次研讨会上,无论是领导讲话,还是专家学者及沿海各市政协主席的发言,都频频提及“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等热词。正如省政协主席夏德仁所说:“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引领我省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切实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我省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支持海洋重大科技创新,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深化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创新海洋人才体制机制,加快发展高质量的海洋经济,努力实现由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的转变。各级政协要继续围绕科技创新引领辽宁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开展协商议政,围绕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实施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为进一步推动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贡献力量。”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德文看来,辽宁海洋事业发展有优势、有潜力、有机遇,只要有新思想、新举措,完全可以为辽宁振兴提供新动能、新引擎,使海洋事业再创新辉煌。他提出,应构建现代化的海洋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海洋信息与智能化产业技术。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潘克厚则认为,辽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在优化资源配置上发力。要创新思想和理念,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要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产业孵化集聚创新,使产业分工从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变。要打造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和示范城市,辐射带动全省发展。
大连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广东建议,辽宁应大力推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要优化区域布局,建设集高端海洋装备的设计、建造、配套、总承包的全产业聚集区。渤海大学副校长励建荣教授关注海洋食品产业的转型升级。他呼吁,利用国际资源,深化国际渔业合作与交流,在辽宁建设有效、常态、持续的全球海产资源供应基地。渤海大学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李庆满则提出,应把“海洋强省”内容写进全省“十四五”规划,推动我省海洋产业从“分散管理”向“协同管理”转变。
“以大连为核心,引领环渤海北部湾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海洋牧场建设,推动辽宁海洋渔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进‘辽满欧’大通道建设,带动辽宁经济转型升级。”“树立融合发展理念,实现区域发展协调共进。”“向海发展,面向转型,着力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打破行政区划体制限制,构建辽宁沿海特别经济合作区。”“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完善海洋产业创新支撑体系建设。”研讨会上,大连、丹东、锦州、营口、朝阳、盘锦、葫芦岛七市政协主席结合辽宁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一条条建议,一项项举措,为加快推进辽宁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助力辽宁实现由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跨越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