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仲礼主席赴四川凉山开展深度贫困调研及扶贫捐赠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26 09:14 | 来源: 民盟网站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看望彝族群众

向凉山州捐赠助学助教资金100万元

在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幼教点调研

11月18日至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率民盟中央调研组赴四川省凉山州、攀枝花市开展深度贫困调研及扶贫捐赠活动。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赵振铣,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民盟省委秘书长吴皓,凉山州、攀枝花市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四川民族类别和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区”。全州幅员6.04万平方公里,辖17县市,有14个世居民族,2018年末总人口529.94万人,其中彝族人口284.13万人、占53.62%。凉山州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11个深度贫困县,2072个贫困村,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达4.16万平方公里。发展严重不足,社会发育程度低,各种特殊社会问题交织叠加,致贫原因“多因一果”,让凉山成为全国脱贫攻坚中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经过全州干部群众及社会各方努力,截至2018年底,全州共减少贫困人口65.94万人,退出贫困村1454个,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19.8%降至2018年底的7.1%,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坚实步伐,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在凉山州,丁仲礼出席中国民主同盟帮扶凉山州助学助教捐赠仪式,代表民盟中央向凉山州捐赠助学助教资金100万元,捐赠仪式由赵振铣主持。

仪式结束后,丁仲礼一行在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调研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丁仲礼不时询问,“你们现在年人均收入多少?”“你们村这个羊肚菌产量多少?能卖多少钱一斤?”“村里的小朋友都在这个幼教点上学吗?是不是都在学习普通话?”在贫困户家中,丁仲礼与彝族同胞亲切交流,“家里几口人?”“有没有置办年货?”“家里有没有养猪?”

在攀枝花市,丁仲礼一行赴攀钢矿业公司攀枝花铁矿山实地调研矿山地质灾害治理及排土场、尾矿库复绿工程,并参观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