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足区政协民主评议科技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 2019-11-25 16: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勇 唐可芬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今天的民主测评,虽然满意率有95%,但是别忘了基本满意还有5%,这才更值得重视和关注的,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11月22日,重庆市大足区政协主席陈廷剑在该区政协民主评议全区科技工作大会上的讲话,为大足科技工作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与会人员倍感振奋。

为充分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大足区政协决定对区科技局进行民主评议。从今年7月开始,在李志副主席的牵头带领下,组成5个调研小组,历时5个月,采取进企业、到乡村、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大足区科技工作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产品科技含量不高,本土企业创新升级步子不大;科技人才严重缺乏,科技创新平台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动力不足,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尚未完全建立;传统产业科技创新培育力度还需加大,特别是龙水千年小五金需要传承和创新;激励政策在优待高新技术的同时,也要顾及本土企业的引导培育,不要招了“女婿”忘记了“儿子”。

图为调研组深入企业了解情况 周勇/摄影

为此调研组建议:完善人才引进的政策措施,建立人才培训基地;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形成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建立平台考核激励机制;加强与科研单位的对接,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大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管力度,确保科技发展资金用好、用活、用到位;辅导企业积极申报国家及市级项目,力争获得国家和市级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做大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额度,使更多科技型企业能够享受贷款资金,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

图为调研组在养殖企业听取意见建议 周勇/摄影

调研组负责人刚刚发言完毕,委员们纷纷敞开心扉,建逆耳诤言。

陈世广委员建议,科技服务不能抓大放小,在为“高、大、上”企业服务的同时,不要忽视了本地的“土、黑、小”,拥有上千年历史的龙水五金,希望得到“关爱”;科技项目资助既要分散又要集中,既要用到刀面,又要用到“刀刃”,不能让发展失衡;科技局要推动企业、家庭和学校联动,从少儿时代就开始播下公民“科学精神”的种子,培育“科学技术”的苗子。

“我了解到龙水一些五金企业由于技术和资金不太雄厚,无力单独进行产品研发、制造,建议引导企业走联合发展之路,形成若干规模大、档次高、管理科学、营销网络完善的五金生产骨干企业。”周锐委员呼吁。

姜雪梅委员表示,很多小微企业反映融资难,银行不愿向他们发放贷款,只向经营好效益好的企业“锦上添花”,不愿给他们这些小型企业和效益不好的企业“雪中送炭”,其症结是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严重影响了信用评级,造成贷款难,建议引导企业规范财务制度,让企业盈亏一目了然,银行一看就明白。

“也许是企业多了,科技局人手少了,现在科技局干部到企业的时间比以前少了,联系没有以前密切了,沟通也少了。希望转变作风,多深入基层倾听他们的呼声与诉求,为企业的困难‘对症下药’。”彭剑委员说。

“我们要以这次民主评议为新的起点,深刻反思、剖析症结,精心组织、细化措施,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决做到能够立即整改的绝不拖延,暂时不能完全整改到位的要明确期限,通过积极有效的整改,在明年的‘回头看’上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区科技局局长唐华俪会上当即表态。

与会的大足区政府副区长杨烈表示,区政府将认真研究区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政策落实,切实把评议成果转化为发展效果,提升全区科技创新水平。

“明年还将开展‘回头看’,希望科技局以评议意见为动力,建立倒逼机制、责任机制、评估机制,向5%的基本满意率发力,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工作;政协委员们要秉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双为情怀’,把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落实到履职过程中,在本职岗位和委员岗位中做到‘双岗建功’,争取‘双岗创优’。”大足区政协主席陈廷剑提出了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