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老年人也行!

发布时间: 2019-11-25 11: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晓明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近年来,“少儿编程”的呼声很高,政府和市场都有显著举措。于是我们看到,在奥数、钢琴、表演、围棋等传统课外班之外,编程也成了家长们给孩子报班的一个选择。

我想,“老年编程”也当是一个很有社会意义的事情。未来退休的人们,除了琴棋书画广场舞,编程为什么不可以是一个选项?

有人说编程难,老年人怎么能学得会?我的认识是,现代编程技术和环境已经使编程变得相对简单。“低门槛”不是一个广告词,而是一种现实。对以前没学过编程的人如此,更不用说以前曾经就了解过的人了。6月19日,我们在北京大学办过一次活动,向20位75~88岁的老年人介绍最新编程技术,现在其中一些人已经能编出很有意思的程序了。

有人说编程枯燥,老年人为什么要学编程?其实不然,编程可以给人带来的愉悦,与琴棋书画、广场舞等是一样的。书法、绘画或是广场舞,目的是为了愉悦身心,完成一件作品,不论是一幅字画,或者一段美妙的舞蹈,都能给人带来成就感,而这一点编程同样可以,甚至能带动人一步步向着更高层次追求,不仅愉悦自我,编出的程序也可以投入应用,不论赚取钱财还是帮助社会都可以。以Python为代表的语言及其环境,不仅意味着很低的门槛,而且能给人带来很高的成就感,成为生活中的幸福来源之一。当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许多上了年纪的人已经衣食无忧,但在精神层面仍需要满足,编程就是一个证明自己的途径。

老年编程,能够激发老年人的能量,从而活跃地参与到日常的大事小情当中。它将向人们表明年过花甲并不意味着大脑运转机构的锈蚀,而年长的人因为丰富的阅历具有敏锐的直觉,对于有效从事计算机程序设计这些需要多层次多环节深度思考的活动仍有裨益。

对于老年编程,有网友评论说,可以与少儿编程共鸣,爷爷奶奶可以辅导孙辈课外班上的编程作业,而且小儿也可“带着爷爷奶奶参加编程大赛”,不失为一种家庭新气象,这种新气象对社会是有益的。

针对我们计算机专业人士“主战场”的工作,坚持老年编程的持续了解和学习能让业界资深人士保持状态,有助于和年轻人的合作,而大学教授保持能编程的状态,有可能更好地开展课程教学和指导学生。如此,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是大有帮助的。

老年编程与其他娱乐爱好一样,都可以成为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精神世界的一块砖,让老年人获得一种新的快乐,为社会带来新的风尚,也会让中国计算机事业焕发出新的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