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支部建在界别上”工作记事

发布时间: 2019-11-25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11月11日,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浦东新区政协中共界别党支部举行首次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建在界别上”源于新区政协的探索。今年2月,新区政协正式启动“支部建在界别上”工作。3月25日,首批两个试点“呱呱坠地”———共青团青联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联合党支部、农业界别党支部分别揭牌成立。

农业界别是一个专业类界别,其中中共党员人数足以单独成立一个党支部。而农业界别党支部书记联络民革界别的工作机制,正好契合于新区政协两个界别对应联系同一个专委会——农村和农业委员会,有利于工作提质增效。另一个试点是联合党支部,共青团、青联界别的中共党员人数均不满3人,为了更好开展工作,将他们与同样对应联系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联合起来,共同建立党支部。

两个试点虽侧重不同,但异曲同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政协组织特点和界别独特优势,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7月,在开展试点的基础上,新区政协全面推广在界别上建立党支部工作。9月3日,新区政协党组在农业界别党支部阵地,举办各界别党支部书记培训会议,就界别党支部工作提出要求。

在中共界别党支部举行的首次主题党日活动中,中共界别党支部的工作目标划定:推动界别围绕国家战略和重点工作,创新开展好协商议政、政治引领等履职工作;推进“委员进社区”工作,为深入开展界别工作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团结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别群众的广泛共识,形成强大合力和推动力。

新区政协作出《进一步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决定》,探索党员常委率先述职、率先做大会发言等举措。“党员委员是委员中的先锋模范,中共界别更要在界别履职中当好表率。”浦东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姬兆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