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才:政协委员当有“宇野”情怀

发布时间: 2019-11-22 10:32: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云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本分,更应当抱着“宇野”情怀,深入群众中间倾听呼声,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据笔者观察,很多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坐在办公室里学文件,对其所指常常不知所以然。而当他们真正俯下身子,与基层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工作、与街头巷尾的老百姓共话家常的时候,思想往往会发生一个质变———他们了解了国情,知晓了中国这条巨轮劈波斩浪的成绩与不易,能辩证看待当下中国正在发生的变革,在处理工作时也才能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政协委员也是如此。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必须置身于厚实的社会生活之中,沉下去摸实情,多角度、多方位地观察,找到事情本源、问题根源。只有经过实践的洗礼,才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同;只有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实践中,才能了解民生诉求,做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工作。

这就要求我们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角度出发,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诸多重要问题,让不同思想观点充分表达,让解决疑难问题、新矛盾新问题的智慧火花奔涌而出,奉献更多沾满泥土芳香的提案和报告,为纾解民困真诚出力,诠释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