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政协对口协商聚焦“加强沿黄生态带保护与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1-22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常歌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11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加强沿黄生态带保护与建设”对口协商座谈会,就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沿黄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出将黄河生态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提案。会后,11部委组织3个调研组分赴黄河流域九省区调研。在此背景下,自治区政协将加强沿黄生态带保护与建设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云治厚介绍立题背景。

自3月开始,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率调研组深入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海市等地和自治区水利厅、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厅局开展调研,并赴甘肃省、陕西省部分地区就沿黄生态保护与建设进行学习考察,同时以发函的形式收集自治区发改委、农牧厅、林草局等部门的意见建议。

“内蒙古沿黄地区现有水资源,特别是地表水资源开发强度较大。乌海、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包头等地都存在地下水超采问题,个别地区已形成采空的漏斗区,一些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超过上限。”程玺委员建议,加快编制沿黄地区整体发展规划,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走集聚集约发展路子。

“大面积、过度地在沿黄流域的沙地与沙漠地区植树造林,将消耗大量的地下水。‘沙’没了,沙中的‘湖’就也没了。”梁存柱委员也认为,应尽量减少地下水的消耗,走高效利用水资源的绿色发展之路。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于长剑回应:“不再新增引黄灌溉面积,严把用水关,对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坚决说不,将有限水资源用到高质量发展项目上。”

“呼和浩特、包头、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严重,特别是工业、矿山开发、冬季散煤燃烧污染等问题突出。流域范围内农业较为发达,农业面源污染较为严重,影响黄河流域水质及土壤环境安全,且治理周期长、难度大。”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杜俊峰认为,黄河内蒙古段污染防治任务艰巨。

沿黄地区不仅需要保护生态环境,还要致力高质量发展。呼和浩特市政协、鄂尔多斯市政协就“呼包鄂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提出具体建议。巴彦淖尔市政协结合乌梁素海保护与“天赋河套”区域品牌建设提出关于河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除水土流失与污染防治问题外,资金保障也是与会人员关注的一大重点。“域内大部分旗县可用财力不足,中央和地方、自治区以下相关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尚未落地,资金项目储备不足支出进度偏慢、资金统筹不够,绿色发展税收政策有待完善。”自治区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李俊林表示,今后财政厅将从“财”和“税”两方面入手加大支持力度。

会议达成共识,全区上下特别是沿黄地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建立健全黄河中上游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形成生态环保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为促进黄河流域保护与发展作出贡献。

其其格表示,将认真梳理委员的意见建议,完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并将协商成果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上报全国政协,促进黄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