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机制渐行渐实

发布时间: 2019-11-22 09:08: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胡方玉)11月20日,第三次长三角地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在安徽合肥市召开。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

2018年6月20日,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机制签约启动仪式暨第一次长三角地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在上海举行,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政协主席共同签署《关于建立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机制的协议》。同年12月21日,长三角地区政协主席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长三角地区政协“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圈建设”联合调研总报告和“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联动民主监督总报告获得审议通过。

根据第二次长三角地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安排,今年2月,江苏省政协牵头启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建设,促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联合调研工作。在最终形成的调研总报告中,重点就五个方面提出19条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6月25日至7月1日,由长三角一市三省政协联合组成的民主监督调研组,第二次围绕“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先后前往安徽省、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调研。9月上旬,三省一市政协撰写了联动民主监督分报告,由安徽省政协综合汇总形成总报告。

在此次联席会议上,联合调研总报告和联动民主监督总报告分别审议通过。

在调研成果的运用上,联席会议建议各省市调研组将联合调研总报告和分报告上报省市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同时以提案、大会发言或社情民意等形式报送全国政协。

至此,联动机制建立一年多来的成效初步显现,即已逐步构建了以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为平台的议事谋划机制,以秘书长工作会议为平台的沟通协调机制,以开展联合调研、联动民主监督为抓手的任务推进机制,以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为载体的成果转化机制。

与会人员表示,下一步,要在加强和改进、常态和长效上再下功夫,增强联席会议机制效能、提高工作质量,打造地方政协加强联动协作、促进区域发展的履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