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涛: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 2019-11-22 08:53 |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作者: 扶婧颖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致辞(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雨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1日电   (扶婧颖)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江西南昌举行。本次宣介会的主题是“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使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会议并致辞。

宋涛表示,这次专题宣介会举办的背景和时机十分重要。从全球范围看,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政党也都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从中方的角度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70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这是中共历史上第一次用一次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同时,中国共产党正在党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些都为我们这次宣介会提供了重要视角。

“如何为人民谋幸福,一直是古今中外政治家们思考的重大问题,既考验各国政党的治理能力与水平,又关系各个民族乃至人类发展的兴衰与成败。”围绕本次宣介会的主题,宋涛分享了三点看法和认识:

第一,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宋涛谈到,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守“人民是历史的主体”这一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人民作出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根据新时代的发展特点和需要,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回答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这一根本问题,又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新成就,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为我们党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怀有深厚的人民情怀。从基层干部到党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心系人民。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一次来江西的时候,重申我们党不能忘记初心和使命,发出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保持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是因为深深扎根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党才能在98年的历程中,始终保持青春活力,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第二,中国共产党在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并正在为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而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从不到40美元增长到9700多美元,今年底有望超过1万美元。70年来,中国有7亿多人摆脱绝对贫困,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为77岁。

中国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实现了西方发达国家用几百年时间实现的工业化和现代化,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中国共产党得到人民的强烈认同、高度信任和衷心拥护。

为了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必须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由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并使发展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全体人民。

为了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过去6年来,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8239万人,年均脱贫人数1370万人,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到2020年底,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人民将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这无疑也是对人类进步事业的巨大贡献!

为了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动员令。中国共产党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和党章,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

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这一讲话掷地有声,讲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与豪迈,也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

第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制度保障和努力方向。宋涛谈到,过去7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公认的奇迹,既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又保持社会长期稳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探索出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也是其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

在已经取得的成就面前,中国共产党人没有盲目自满,也不会固步自封,我们将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把我们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并从13个方面,对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作出了战略部署。“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我们都将坚守人民的立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新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让“中国之治”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实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中国不输入别国的制度和模式,也不输出中国的制度和模式,不会要求其他国家复制中国的做法。我们支持各国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相互尊重、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宋涛表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各国之间从未像今天这样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政党是国家政策制定的源头,既肩负着推动国家发展、实现人民幸福的重任,又承担着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使命。中国共产党愿与各国政党一道,探索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