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揪心事无处安放怎么办?北京朝阳三间房地区“3e通”吹响民生“集结哨”

发布时间: 2019-11-21 09: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裴雨莉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三间房地区“3e通促民生”区域化党建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网11月20日讯(记者卢佳静 实习记者裴雨莉)  居民揪心事、烦心事无处安放怎么办?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有高招!为合理分配公共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民,三间房地区全力打造“3e通促民生”区域化党建项目,通过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打造三间房民情e站通和AI民情系统,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引领地区治理新模式。‍

18日,三间房地区“3e通促民生”区域化党建项目正式启动,吹响民生“集结哨”,动员全域、全员参与社会治理,并提倡“治未病”理念,通过对大数据的统计和整理,推动“接诉即办”转向“未诉先办”。“三间房民情e站通”简称“3e通”,该程序无需下载,居民打开微信,动动手指就能体验服务:民情上传后,使用者可以随时打开平台,查看问题办理进度和经办人员,了解议题落实情况。

三间房地处朝阳区东五环外,古代因作坊得名,据传成村初,该地有三爿作坊,因而得名“三间坊”,后谐音称“三间房”。近年来,三间房地区在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发现,以往的社会治理模式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地区工委关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下沉社会治理力量,开启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综合治理新篇章,从而使居民获得更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经过调研和梳理发现,地区居民对于民生服务的需求很大”,三间房地区办事处负责人说,“如何发挥现有优势,采取更有力措施,有效回应群众呼声是我们亟需改善的难点。” 三间房地区工委、办事处因地制宜,全力打造“3e通促民生”区域化党建项目,依托“党建、群建、社建”三种力量,动员全域、全员参与地区建设,形成辖区内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社会单位共同参与的“大党建”格局,引领地区治理新模式。

此外,三间房地区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思路指引之下,创建了“三吹哨、三报到、三及时”的“三三”工作法,通过群众吹哨、党员报到,社区(村)吹哨、科室报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达到对群众诉求响应及时、办理及时、反馈及时。在党建引领下,有效调动辖区各方力量,下沉社会治理重心,真正解决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

推荐阅读:北京市政协评出十大“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