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评出十大“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

发布时间: 2019-11-21 09: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 江虹霖)20日,北京市政协第三次(2015-2018年)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评选结果出炉。10件提案荣获“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奖,1件荣获“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特别奖”,19件荣获“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提名提案”奖,23家获奖提案的承办单位同时获得表彰。

与以往不同,此次评选设立了“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特别奖,由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推进整治保护力度,加快中轴申遗进展的提案》获得该奖项。据介绍,市委、市政协在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方面组织开展了大量工作。既为中轴线申遗提供了具有重要指导价值的发展方略,也将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提升到了全新高度。目前,该提案中所建议事项均已落实。

据悉,此次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评选的参评范围为2015年—2018年北京市政协4196件提案中的优秀提案,共291件。其中,60件提案入围,30件提案提名。

一件提案如何能成为“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从此前公布的评选标准来看,“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需符合选题重大、成效显著、影响力大三个条件。部分获奖者也分享了他们的提案经验。

由无党派人士界提出的《关于发挥三大作用,破解五大难题,加快推进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提案》是此次10件“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之一。提案者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桓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件好的提案,首先其发现的问题要具有前瞻性,政协委员的思考要更有纵深感;其次,百姓的关注度要高;再次,提出的解决措施要有可行性;最后,语言要通俗易懂,避免长篇大论,一般以2000字以内为宜。

北京市政协委员聂一菁提出的《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倡导全民参与治理“大城市病”提案》同样被评为“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作为这件提案的承办方,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认为,这件提案能获奖,主要有几个特点:第一是接地气。现在垃圾分类成为热词,这方面工作不断升温,但尚未沸腾,需要有推动力,提案推动是一个很好的途径;第二是可操作,聂一菁的提案操作性比较强,获得较多采纳;第三是有难度,垃圾分类喊了20年,我们对它的判断是理念认同,但行动滞后,所以需要各方进一步推进;第四是要有努力方向,着眼于顶层设计、顶层推动,着眼于全社会的习惯养成,把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精投率不断提高,使之达到真正的分类效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