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咸泽:加快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 2019-11-20 09:35: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加快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

农工党中央和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共同承办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今年7月和9月,卢展工副主席率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就“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赴宁夏、海南开展调研,并与相关部委座谈。

从调研座谈情况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论述不断得到贯彻,各地党委、政府积极行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不断落地。

调研发现,当前还面临多重健康问题挑战。一是行为观念和生活方式不科学引起的疾病较突出。二是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侧结构不合理。三是健康保障仍有短板。四是健康环境亟待优化。五是健康产业总体层次不高,规模化程度低。亟须加快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社会合力,切实推进党中央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在全社会的落实。为此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是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要以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为抓手,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国家健康教育传播信息数据库,开发健康教育产品。

二是优化健康服务资源供给。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完善基层基础医疗服务网络,保证基层医护人员编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和辐射。大力发展“互联网+卫生健康”,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承担普通门诊、康复和护理服务。统筹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服务、康复护理和健康管理,推进中医药与养生、养老融合发展。

三是加强健康环境建设。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和发展群众性体育项目。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减量无害化处理,完善环境与健康监测。加强职业病危害普查和源头治理,健全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对各级党政机关控烟情况进行督查。鼓励经营性体育设施向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