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岳阳市政协“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小记

发布时间: 2019-11-19 09:50: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星 陈练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我们松杨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几年变化非常大,又新建了一栋综合大楼。医务人员都把患者当亲人对待。”11月7日,湖南省岳阳市政协“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常委议政性协商会议召开,通过远程视频连线,71岁的老大爷刘期望分享了他身边的高兴事儿。

今年,岳阳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将“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列为重点调研课题。市政协调研组深入市内外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现场调研,全面摸底“三医”联动改革情况。同时发放调查问卷1300份,收集最真实的民意。问卷分析报告显示,百姓普遍希望就近就医。

“早在去年,市政协就曾围绕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了专题调研。”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主任王志龙介绍,如今相关建议已转化为政府部门文件精神,推动了该市医卫人才三年培养计划的实施,有效引导医疗资源下沉至乡镇村。然而随着医改进入“攻坚期”,体制机制深层矛盾凸显,“三医联动”、分级诊疗仍是难啃的“硬骨头”。

“公立医院要破除‘以检查养医’‘以耗材养医’的利益固化格局,回归公益性。”市政协委员彭皓宇建议,公立医院要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全面取消高值耗材加成;医保部门要敢于先行先试,组织医院开展部分临床医疗用量大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为药价“挤水分”,给患者真实惠。

病人足不出县,就能得到三甲医院的诊断,如何实现?市政协常委袁正宏说,依托互联网实现患者在基层单位进行心电、X光、超声等检查,三甲医院诊断,目前这一模式已在岳阳华容、平江等地实现全覆盖。他建议出台政策,将全市所有县区纳入远程医疗网络建设体系。

会上,12名市政协委员、医卫专家、群众代表以现场发言或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提出对策建议。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和市一医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现场回应。

“要充分运用好调研成果,聚焦实施分级诊疗、降低药品价格、避免重复检查、杜绝小病大治、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关键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多方联动、双向发力,抓紧研究出台实施细则,尽快将各项改革措施形成‘干货’,落实落地落细,惠及人民群众,让老百姓‘打收条’。”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说。

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表示,市政协还将继续利用视察评议、提案督办、“五微”联动等履职手段持续关注、密切跟踪,做好建言资政、成果转化、监督助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