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11-19 09: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学习会现场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网站消息  11月17日,民盟中央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主持会议并讲话。

丁仲礼指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明确了推进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的总体思路、总体目标、重大任务和重要保障,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民盟要从发挥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角度,深刻认识全会的重要意义,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

丁仲礼强调,要对照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民盟各项工作进行再审视,以达到改进和提高的目的。首先,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新时代民盟人做好所有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其次,围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履行职责。要继承发扬民盟前辈的优良传统,围绕中心工作,在各类平台上建言献策。这是民盟作为知识分子政党的责任,也是一个参政党保持活力和生命力的首要前提。再次,切实把自身建设提高到适应时代要求的新水平。在自身建设方面,民盟既要抓好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也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提出,对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关系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只有执政能力和参政能力共同提高,二者的良性互动才能真正形成,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才能得到最大发挥。

与会同志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并结合分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提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意见》《规划》《纪要》三个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大力实施“人才强盟”战略,进一步加强全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提出,要准确地把握盟员思想情况和共性个性要求,有序引导盟员的政治热情,增进盟员的政治认同和价值认同,分层分类做好盟员的思想调研、思想引导工作。

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提出,民盟机关应当把制度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重点,逐步构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提出,要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培养前瞻性思维和眼光,帮助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大家还集中观看了《共和国1949—中共中央在香山》的第四集《团结起来》。

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