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大数据平台:让生态保护 “心中有数”

发布时间: 2019-11-18 09:30:45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程宦宁 | 责任编辑: 王静

海西大数据平台

本报海西讯 (记者 程宦宁) 日前,记者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创新环境监管手段,实行精细管理、精准治污,海西州积极推进环境大数据交互平台建设,依托大数据技术在环境信息收集分析、环境污染监控防治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海西州生态建设全面发展。

海西州“环境大数据交互平台”是以一个中心两个门户五个平台为核心的环境信息化监管平台。其中“一个中心”是指环境数据中心,是整个环境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与支撑,也是与上下级环保部门、政府各部门数据交换的枢纽。“两个门户”是指内网门户和外网门户。“五个平台”包括全面感知平台、全过程监管平台、全面应急平台、辅助决策平台和移动办公平台,通过在线监控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使环保工作人员不用到现场,也能对企业污染情况了如指掌。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实现了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州生态环境局、各区县生态环境局以及州政府等单位的数据共享及应用,形成数据“一处管理,多处使用”的应用模式,让信息系统延伸到各个区县环保局,环境监测信息共享无障碍。平台的建设有助于提高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监管能力,提高环保综合决策水平,提升环境保护预防与应急能力,加快形成智能环境保护格局,为海西州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环境大数据交互平台项目总体分为三期进行建设,截至目前,一期建设内容已基本建设完成,二期正在试运行,三期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