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华: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发布时间: 2019-11-17 09: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建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题: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开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境界

编者按:11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度第六次集体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夏宝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必将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全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这是我国国家制度强大生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大家表示,要从政协机关工作实际出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现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韩建华发言摘登如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的主题非常的鲜明,重点非常的突出,目标措施也非常的明确有力,既体现了明确的问题导向,又具有务实的实践风格,为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不断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创造了世界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社会稳定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定向、蹄疾步稳,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断出台各项重大举措,在推动社会发展中努力破解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对既有的各项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修订,又根据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把新的经验上升为新的制度,在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取得了显著成就,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定、国家统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这次全会,又专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问题,通过13个方面深刻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三步走”总体目标,又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丰富和完善的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符合我们国情实际的、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的治理体系,得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深拥护,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治理体系,是推动我们这个具有14亿人口的大国继续发展进步、确保我们中华民族接续奋斗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要保障。

当前,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要时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刻不容缓,显得尤为重要。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这次全会精神,认真对照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涉及的思想理念、制度体系、法律规章、实施路径、干部队伍等方方面面,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在制度轨道上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接续发展,切实把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开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新境界。(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