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梅州·留隍)峰会”开幕

发布时间: 2019-11-15 19: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图为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梅州·留隍)峰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梅州11月15日讯(记者 卢佳静)15日,以“中医药传承开放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梅州·留隍)峰会”开幕式在广东省梅州市留隍举行。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本次峰会是在全国中医药界学习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与会嘉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认真学习指示精神,深入研讨业务。峰会秉承“为健康中国提供中医智慧,为人类健康提供中医方案”的宗旨,邀请国内外著名中医药学者和中医药企业代表,搭建政府、科研、学术、医疗、企业之间的互动平台,以期促进中医药界的交流与协作,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为中医药“走出去”出谋划策,贡献才智。

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闫景军在致欢迎词时说,梅州市全市100周岁以上老人473人,99周岁以上的老人854人,超过了世界长寿之都的认证标准。这离不开梅州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足发展,其中中医药的力量功不可没。作为地方政府,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华文明瑰宝--中医药学和老祖宗留下的智慧结晶传承好、创新好、发展好。

图为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梅州·留隍)峰会”开幕式现场。

闫景军表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梅州将充分发挥中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深入实施中医药强基工程,夯实中医药基层基础,推进中医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加注重名院、名科、名医的培养,并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建设一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中医药人才队伍。梅州将乘着这次峰会举办的东风,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以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制定出台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强化产学研对接,繁荣发展客家中医药文化、长寿文化,推动中医药健康医疗养生产业创新发展。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表示,一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在全国率先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将中医药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过去的一年,广东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其中梅州在中医药改革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大咖齐聚梅州,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才智,更是有力推动广东中医药发展的重要实践之一。

梅州留隍成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峰会”的永久会址,图为奠基仪式。

本次峰会由梅州市政府、广东省中医药局、广州中医药大学、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新南方中医研究院共同主办,梅州市丰顺县委书记曾永祥主持。峰会上,第二届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石学敏,第二届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孙光荣,第二届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禤国维,第三届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周岱翰,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望京医院骨二科主任温建民,美国中医公会薛初龙副会长,澳大利亚澳华中医学会会长张翼,首届全国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邱健行,世界中医联合会经方专业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医药大学伤寒论教研室主任李赛美,珠江学者、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主任宋健平,广东省健康中国研究会会长张力军,广东新南方中医研究院院长邱仕君等,围绕中医药发展特别是如何加快推进中医药的传承和开放创新作了主题演讲。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拉伊全程出席了本次峰会。

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梅州·留隍)峰会”开幕前,受邀嘉宾合影。

据了解,除专家的主题演讲、交流外,峰会还选择了梅州留隍作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峰会”的永久会址,并举行了奠基仪式。峰会永久会址也是潮客康养小镇所在地,届时将围绕中医药康养主题,打造成以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合为一体的康养田园综合体。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台盟北京市委会:加强网络借贷管理 防范网络金融风险

纪念台盟成立72周年暨蔡啸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传承中医药之瑰宝 共促中医药成果惠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