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卫星副主席出席“统筹国内国外粮食市场,促进国内自然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的休养生息”重点调研课题成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1-15 10:25 | 来源: 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研讨会现场

曹卫星副主席讲话

2019年11月7日下午,民盟中央2019年重点调研课题“统筹国内国外粮食市场,促进国内自然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的休养生息”成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课题牵头人曹卫星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民盟中央常委、农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课题负责人李成贵出席研讨会。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高育红主持会议。

曹卫星指出,“统筹国内国外粮食市场,促进国内自然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的休养生息”是民盟中央确定的2019年重点调研课题,丁仲礼主席高度重视,多次关心过问并提出明确指导意见。目前课题组经过调查研究、集中研讨,提交了初步的调研报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要认真落实丁主席指示精神,按照任务安排部署,集聚力量加快推进,进一步做好调研报告修改完善,努力形成高质量、有前瞻性的课题成果。

曹卫星对完善调研报告提出四点指导性意见:一是突出课题重点,二是优化报告结构,三是估测量化指标,四是加快工作进度。他要求,要着重回答好“为什么”“怎么做”两个问题,理顺统筹国内国外粮食市场与促进我国土地资源休养生息之间的逻辑关系,准确分析粮食生产与安全形势、土地资源休养生息需求、国际粮食市场潜力等问题,从适度利用国外粮食资源与市场、统筹推进我国土地资源休养生息、建立健全支撑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具有战略性、可行性的建议。

会上,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植汇报了调研报告有关情况。民盟黑龙江省委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研究所水土保持监测站站长张兴义,民盟江苏省委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江苏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教授吴志华分别汇报了本省的调研情况。与会人员围绕调研报告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并就有关问题交流研讨。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韩一军,中国农科院农经所研究员陈秧分,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王纪华,扬州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全国高校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金涛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