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佐宏:长三角一体化呼唤民企创新

发布时间: 2019-11-15 10:08:5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吴志红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在日前全国工商联主办的“长三角一体化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认为,城市间的高速互通和产业链条的优势互补,成为了长三角城市群最大的发展原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大舞台。长三角一体化呼唤民营企业家发挥创新精神,推动长三角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丁佐宏认为,《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里,“一体化”和“高质量”是分量最重的关键词。上海建成自贸区以及进博会落户上海等,进一步彰显了长三角作为全国发展最快、开放程度最高地区的优势。“长三角城市群得天时地利人和,为企业家创新提供了最开放、最宽松的土壤。我希望民营企业家早一些抓住这些机会,实现民企高质量发展。”

月星集团是土生土长的长三角民营企业,得区位的便利,近年来商业模式创新不断。目前,月星家居在全国已经布局150多家连锁家居商场,长三角地区的商场数量占到40%以上,其中最著名的是“环球港”超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月星集团已在长三角探索超大综合商业体项目集群———长三角“港湾群”。

他介绍,月星集团作为进博会上海交易团的成员单位,在2018年就积极对接进博会,服务进博会。借助进博会溢出效应,企业通过探索保税进口、夜间及首店经济等新模式,为推动长三角乃至全国消费升级助力。就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举办前后,“全国首个进口家居保税展示中心”“国际设计贸易中心”相继落户长三角的月星家居。

月星的长三角“港湾群”通过“一带一路”为行业做出示范。企业在新疆建设了上海最大援疆项目———规划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的喀什月星上海城。为长三角人才的输送和商业品牌资源的互通,目前一期所含的酒店和购物中心已投入运营,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项目不仅为当地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了近千就业岗位,更为古丝绸之路上的对外旅游、商贸互通提供了平台支持。

在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展览中心———佛山潭州国际会展中心,月星集团多年连续举办了国际家居展和建材博览会。月星集团以此把大湾区与长三角的产业也联通了起来。今年的双展期间,共有来自海内外的1600多家企业、超3000个品牌参展,家具产品类意向成交金额达30多亿元。

丁佐宏还指出,消费升级带来城市文旅业的升级。“长三角一体化为城市文旅业提供了整合资源的机遇。可以实现跨区域的旅游、购物、餐饮、文化娱乐的组合。这是新消费的一个趋势,也将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