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本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年末委员视察

发布时间: 2019-11-14 09:25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黄 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 黄 铮)11月14日,市政协围绕“本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专题开展年末委员视察活动。近40位政协委员赴漕泾镇水库村了解相关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与职能部门进行交流。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参加。

漕泾镇水库村,是上海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试点之一。委员们看到,已经完成改造的村舍粉墙黛瓦,一派江南水乡民居景象。村域内纵横密布着小河道,水体清澈,彻底消除四类以下水质。

市农业和农村委介绍,上海乡村振兴工作推进顺利,全市上下形成合力,确保了“一问题一方案”、“挂图作战”等工作机制得以落实。市发改委按照国家战略规划、结合上海实际,坚持立足“两个面向”和上海城郊融合型乡村的特点,立足更高站位和更长远思路来谋划。市财政局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提升了涉农资金使用的整体绩效。

“2019年6月,本市镇级村庄布局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介绍,这一轮村庄布局规划明确了各乡镇保留(保护)村、撤并村的用地边界和规模,落实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涉及的城乡规划安置空间。下一步,将加强规划全域统筹,推进乡村规划编制;巩固土地制度改革,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并实施全域土地整治,改善乡村环境风貌。市生态环境局介绍,对照国家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评估体系,上海配套形成了25项重点评估指标,坚持做到目标任务可量化、工作举措可操作、业绩失效可考评。

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建议,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做精做细做实村庄规划工作;进一步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进一步突出富民为本,拓展农村就业空间和致富渠道;要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助推上海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同时,示范村建设一定要考虑可持续性、可维护性、可推广性。

市政协常委、上海申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国靖建议,梳理农村的资源资产,加大资源资产的资本化,让其为农村农民的可持续发展服务。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顾建钧建议,要更加关注“绿色田园”和“幸福家园”建设,俯下身去关注农民的真实感受,实实在在地实现“乡村振兴”。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凤懋伦此前走访了解,目前的乡村振兴更多是请专业设计团队规划、设计,而如何延续乡土文化、发挥农民主观能动性,是个普遍的短板。他建议,更加突出村民的主体地位,在乡村振兴的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市政协委员、华东政法大学财产法研究院院长高富平表示,乡村振兴一定要实现农民的内生发展,这需要深入研究、精准施策。